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我的苦夏  

2017-06-02 18:10: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气渐热,我的苦夏又要开始了。

这是我给自己的衰状颓势找到的很合理又应景的借口。

 

即将步入半百的门槛,真的不想把自己归入老年的一类。

身段还算匀称,肤色也还光洁,面部嘛,远观也没多少褶子。

但无法抗拒的身心反应都在告诉我生命衰退期洪水猛兽般的到来了。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再看身边人的盛衰,再一次感受人的生命过程的周期性和规律性。

窃以为一般情况是:

人在二三十岁的年纪,是人的上升期,可以承担略高于自己身心承受力的工作和挑战,一是精力足够,二是利于成长。这个年纪太过安逸不是个好事情,除非你太会投胎。太过激进也不好,除非天生喜欢折腾。

人在三四十岁的年纪,应该是进入一个稳定期了。这个时期给自己的定位应该是接受能用八成的精力就搞定的工作,还有二成留给家庭和自己。这个时期的家庭建设是又一个人生重点。

人在五十往后,该是一个沉淀期了。拿出六成的精力应对工作足够,一是身体开始在走下坡路,如果还给自己加足马力跟年轻人拼就不明智了。二是你的经验足够让你多劳心而少劳力,即使劳心也要适可而止。所以有五十而知天命之言论。

五六十而退休调整,七八十而颐养天年,这就是顺应天时人力。那个网络里出现的劈一字马的90岁的姑娘,只能说她是个神话——你我凡人可望不可及的,身体允许心理却达不到,心理够强而身体不给力。

 

所以我暗示自己,心平气和的接受生命力衰退期的到来,做到:

平静——血压不升。

吃素——血脂不高。

包容——皱纹不增。

勤陪——老者不惧。

多听——少者不烦。

认怂——责任不大。

自我——感觉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