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一些散碎  

2017-03-07 10:36:58|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这几天北京地铁上的骂人事件成了热门,网络泡沫们从一开始的对骂人者的斥责,随着骂人者的被人肉露出水面,在北京警方给出的处理意见后,网络喷子们的言论又倒向了另一边:政府该出台一项法令规范或禁止这些在公共场所做推销广告的现象,那些推销者不值得同情。说实话,像这样的公共事件,除了政策制定者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去思考外,我等老百姓更应该站在道德的水准线上做出最直接最简单的判断,比如现场劝解并制止谩骂,然而并有一个人这样做,除了一群举起手机的人。法治国家,除了法律的制裁力(“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明朝冯梦龙《警世恒言》),还有道德的约束力在共同维护这我们的公共秩序,而道德约束力来自公民的基本素养教育。公民的素养又跟文化渊源有关,我们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源流,所以在跌破道德底线的事件面前有那么多的漠然的看官也不足为奇。但让人痛心的是有那么多的墙头草一般的评判者。

     看到一句话:比守身如玉更重要的是在漫天的流言中守脑如玉。轻易被感动,轻易被激怒,轻易被吓住,轻易被诱导,这是横亘在大众中最幽深的分野,这已经不是信息多寡形成的“知沟”,而是判断力强弱分化出的“智沟”。

让你的心保持清澈的底线,才能保有你的良知,让你的脑袋保持正常的运行轨迹,才能坚持你的判断。只有守脑如玉,才能有保持不被左右的定识和远见。

胡适先生当年在赠言北大哲学系毕业生的文章里曾引用禅宗一位高僧所言:达摩东来,只是要寻一个不受人惑的人。胡适先生的话,更适用于现在这个时代。

 

2

周末跟一帮朋友去了趟乡下,蓝天碧水之下村庄衰败不堪,但绿色的饭菜和淳朴的村民真的让你真切感受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简单而宁静。有个朋友建议在那间祖屋地基上重起几间平房,到时候我们退休了来养老。但另有一个朋友说:我才不会到这荒郊野外来浪费生命,我要在城市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开间茶室,三朋四友聚聚,或者用我还不太老的生命和我已经成熟的技能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她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我的另一个朋友,她曾是一个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是我孩子的老师,尽管做管理但一直没离开教学一线,教学水平为家长和学生所称道。去年她退休了,坚决拒绝了上级领导在政策许可基础上的真诚挽留,而选择了去两所优质学校跨校教学。有人说她是为了钱不要命,只有我知道她是真的爱学生爱教书。她在当校长期间,中午义务帮农民工管理孩子,给他们买饭,放学了为他们辅导功课,不收一分钱。别的老师有事上不了的课,她顶上,总之她就是喜欢教书,她说上了讲台她就又回到了年轻时。就像我那个李哥,放着优裕的生活不过,就要去折腾,去挑战自己,因为他喜欢。我们不应该以是非对错或你的价值观来评价一个人或一件事,而是以他是非喜欢,他的行为是否对他人造成影响为标准。对于前面提到的两位朋友他们选择的退休生活方式虽然绝决然不同,但我都表示理解和尊重,应为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和喜好,又不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危害。

 

3

前天看了一篇小文,说的是你读的书暴露了你的社会地位。

 一些散碎 - 沪上愚妇 - 沪上愚妇

 为了假装已进入中产阶层,赶紧把已经蒙灰的钱穆的《晚学盲言》又拿了出来,准备趁这个春天,把这部半拉子读书工程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