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一个温润如玉的男人的“华丽转身”给我的启示  

2017-03-02 20:27:10|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我一年多前写的一篇没有公开的日志:《温润如玉的男人》

今天看到一个词,叫温润如玉,被誉为形容男人的词汇中最美的一个,深以为然。

温润如玉的男人,对人,因为看透世事,所以不愠不火;因为阅尽百态,所以不尖不刻;因为内心成熟,所以能够微笑;因为不缺关注,所以能够倾听。

温润如玉的男人,对事,因为经历过波澜壮阔,所以遇事不疾不徐;因为体会过起伏波折,所以能够淡看云起云落。

温润如玉的男人,对亲情,因为了悟,所以包容;对友情,因为珍惜,所以真诚;对爱情,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古往今来,据说能配得上温润如玉的大概只此一人,那就是历史上罕见的明朝大儒王阳明。人生阅历近五十,身边过往的男人,不说以王阳明相比,就以其学识人品为尺,以与之相交令人舒适为度,真正能配得上温润如玉的实在寥寥。

已经退休的老领导兼兄长李哥,应该算是我眼中温润如玉的男人了。李哥大我一轮,在不停的工作流转中,我很幸运的是兜兜转转地跟随了他13年。在我人生的关键时期都得到了他的指点和提携,他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贵人。在他工作的单位,上至比他年轻的工作搭档,下至单位小工,无不得到他的提携和恩泽。

由于俗务繁忙,李哥退休后就去了广州,和亲家对班倒帮女儿带孩子。我都没来得及为他饯行,很是歉疚。在这个寒冷的冬日,看到这个最配李哥的词——温润如玉,只想问问,李哥你在南国还好吗?


消失一年后,李哥突然出现在了我面前:一身休闲的打扮,鲜红的打底毛衫十分惹眼,微黑的小麦肤色昭示着这个62 岁大哥的健康。我们的晚餐从六点半开始,我陪他喝酒,他给我讲故事,直到服务生提醒我们他们要下班了。

他说,我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见你,我要跟你分享过去一年的经历。

原来李哥打工去了,到广西防城港某新建的某钢铁基地做了一名现场随身翻译——我惊诧得张不开嘴!他虽然本科学的是英语,但他已经做了近三十年领导,那个时候的一点英语底子估计早还给老师了。

接受这份工作纯属偶然。同学聚会,一个做翻译工作的同学说有个能挣钱又好玩的工作你们去吗?李哥和另外两个同学报了名,最后真要成行时那两个打了退堂鼓,而做翻译的同学已经把他们介绍给了急需翻译人员的老板朋友,李哥为了给同学面子,也是为了挑战一下自己,就去了广西那个边远的港口城市——防城港。

城市的落差,工作环境的恶劣,生活的不适应,这都不是大问题。关键是身份的变化,以及充斥着大量专有名词的现场翻译工作让这位曾经意气风发的领导体验了一回什么叫屈辱——他第一天下现场跟随一位法国的工程师面对一个庞然大机器和它稀奇古怪的零部件名称,加上这位法国佬的法式口音,这位李哥根本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法国人在错愕间立马要求换人!李哥有生以来第一次遭受这样的奇耻大辱。是走是留,李哥只做了几分钟的犹豫——留下来。可能有人要问,他缺钱吗?告诉各位,他和老伴月退休工资近两万,女儿女婿年薪近百万。他本过着闲适优裕的生活,他完全可以挥挥手走人,但我们伟大的李哥留下来了,他要挑战自己。接下来的一个月,李哥关掉手机,拒绝一切活动,不看电视,不串门,不要工资,只要公司提供一日三餐,他把自己关在宿舍里,从小翻译生那里借来了常用词典,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学习,等大家都下班了,他就偷偷溜进厂区对这机器叽里咕噜。一个月后,他以最好听的口音,最纯熟又通俗的翻译,最灵活又通达人心的交流,征服了最难对付的德方工程师,还有太过浪漫的法国佬。现在他是公司里的金牌翻译,最难搞定的人和机器,非他不行。今年年后公司设备安装接近尾声,纷纷遣散了富裕的人员,而我们的老哥则是被选择留下的不多的人员之一。

李哥说,大概到夏天这项工作就要结束了。他说做完后用挣得的这份工资带夫人去坐游轮游世界去。他夫人身患红斑狼疮,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医生断言只有十年的生命,而她已经带病健康成活十一年了。李哥说,不管今后怎么样,他要满足夫人所有的愿望。这个挑战自己也是夫人鼓励他去做的。

听完李哥的故事,我给李哥总结了几点,给我自己也给身边的年轻人。

第一: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挑战自己,只要你有梦想,你愿意去尝试。

第二:人只有在被逼到绝境,才能绝地反弹,而且那种力量是不可小觑的。

第三:人不可以改变自己的生命长度,但可以无限拓展生命的宽度,让他精彩而丰富。

第四:人越早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和未来,你就越能掌握主动权,也越能实现自我。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