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和丹青先生对个小话  

2015-10-24 10:12:02|  分类: 瞎操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顺着毛毛的足迹,去看了陈丹青的网易博客,丹青先生的思维和笔力依然犀利。

对先生的仰慕正如毛毛所说:距离太近了不好,先生的神秘,是升华文字的汤,适合偶尔轻嗅。得以近距离顺时间序列的读了先生的几篇文字,感觉那桀骜里,有些偏执的念,也好也不好,也对也不对。

 

对于先生的观点,“成功就是强者,失败没有理由”,我并不存疑虑。但这也引发了我对人类文明与丛林法则的关系的思考。

 

先生从农夫的选种引伸到上帝的选择再到达尔文的进化论,他告诉大家一个残酷的事实:大自然是按绝对的力量法则进行裁决的,弱者淘汰强者生存。这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这一点真的没错。

 

人类是自然之子,遵从自然界的丛林法则,从成千上万种生灵中脱颖而出,成为文明社会的主体。一方面人的动物性,决定了人类不能完全摆脱丛林法则的影响。另一方面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决定了人类在给强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时,也要留给弱者生存的空间,这就是法治和人权思想。

 

人天生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成就了人类早期的自然淘汰法则,但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制定了一系列行事规则,以厘清社会秩序。人生而天赋的差异和不平等,造成了实力的差异,实力的差异影响了规则的制定,所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初级阶段仍然是一个强权政治的历史时期。鉴于此,浪漫主义者卢梭在《爱弥儿》里把人的天性抹平,制造了一个单一的和谐的理想社会,这样回避人性也同样可怕。

 

动物界的丛林法则下,狮子以吃饱肚子为原则,吃饱喝足满足了繁衍需要它就会去睡大觉,不再猎杀,起码在欲望满足后的一段时期内是这样。但人类的欲望,除了最原始的食色性,他还有更高层次的需求——心理的精神的——他要比他人拥有的更多拥有的更好拥有的更长。以科技和文化为翘楚的人类文明,决定了人类的智慧可以生产出消除异己的武器,如果人类真的遵循丛林法则,那弱者会越来越多,强者会越来越少,强者总有一天会被更高的强者消灭。到那个时候,人类离消亡也不远了吧!

 

每当我在看好莱坞的科幻大片时我都会想到人类的末日——智能人最终消灭了自然人类。

所以我曾经有个被多人攻击的言论——科技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但科技终究是反人类的,甚至是毁灭人类的。健全法治和宣扬人权思想才是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唯一选择,在这一点上,我和丹青先生应该是一致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