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说说周国平  

2015-05-20 17:14:36|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国平,绝大多数70后,60后都多多少少读过他的书。80年代大学校园流行:男生不读王小波不叫男人,女生不读周国平,不叫女人。那时的我却更喜欢读王小波,今天的我应该还是比较女人的,实践检验了那个论断不完全正确。

去年的五月,周国平来我处讲学,因为某些走不开的原因没能亲耳聆听,这个五月,周先生再次来汉,我得以近距离一睹先生风采。

主持人在介绍周国平时用了几个“大”:学哲学家,大学者,大散文家,大作家。。。。。。这么多冠以大字的名头,是外加的,还是其本人在意的,不得而知,我更喜欢称之为周国平先生,这样才感觉平实自然亲切。

和平时照片上看到的一样,匀称的身材,花白的头发,黑框眼镜后面是那双智慧而感性的眼睛,南方口音中夹杂着时而合适时而不合适的儿化音、翘舌音。从外形看完全不像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从声音语调语速和表达方式感觉也不像一个大哲学家,更像一个邻家大哥在跟你聊天,娓娓道来,亲切而感性。

在听报告的过程中,邻座一位男性领导不无意味的跟我说:听说周国平有过七次婚姻呢!我说这不稀奇啊,大学者大艺术家能从女人身上获取无限的灵感和勃发的创造力,因为女人本身就是自然界最伟大最神奇的艺术品,大哲学家也不例外啊!

歌德说:永恒之女性,引领我们前进。歌德因此成为伟大的诗人。周国平说他对歌德的观点深以为然,所以七次婚姻并不为怪。当然不是每一个男人能欣赏女人,并让女人引领上升的咯!听了我的一番话,男领导无言的呵呵两声。

也许每个男人都渴望如周国平先生一样自己的生命里多有几个女性穿越过。但不是每一个男人都能如周国平先生一样能透彻人性,把握自己。周先生说他的每一次恋爱都是真心全心的投入,我相信。他也如歌德一般,他们都有能力从上一次爱情中干净抽身,投入下一次恋爱。你能吗?更多的男人是有贼心没贼胆的事后又撇不清。

周先生受过儒家经典的浸染,但我认为他更是一个道学的追随着。他崇尚自然,推崇并尊重个体的生命体验,他的哲学理论体系是绕过了社会学层面的东西的,比如秩序,道德、伦理等,他更强调的是自我的生命觉醒,自我的觉醒,灵魂的觉醒,我想要什么,我该要什么,我能要什么。


。。。。。。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