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各家有本难念的经  

2015-11-17 10:11: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禁上班后,每天办公室都有人过来坐坐聊聊,有询问我身体状况的,有来聊聊烦心事的。

其中一位情绪低落,忧心忡忡——老公被裁人,在家唉声叹气,婆婆病重,孩子刚上中学,年满四十的她感到压力重重,出现心悸、失眠等症状,工作效率低下。坐我对面的她,曾经水嫩白皙的肌肤干枯蜡黄,眼神游离。我告慰她,大形势下,大型企业第二波下岗潮已是不可避免,但这未必就是坏事,早明朗早动作,刚刚45岁的老公还可以在出去找工作,也许是个好的开始,过去不死不活的工作和收入,早点了断也好。你的工作稳定,收入还不错,孩子也还懂事,这些困难一定是暂时的。听了我一席话,她的情绪似乎好点了。但我深知,她的家庭面临的困境绝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走出的,她的心理焦虑也不是我三两句话能解决的。但关注每一位员工的身心和家庭状况是管理者必须提到议事日程的大事。
内心感慨,与她相比,我们的那点更年期小情绪小困惑算得了什么?!

另一位正在装修新房,准备娶儿媳妇的老同志,一大早进了我的办公室,虽然面带微笑却略显疲惫。坐下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跟你倾诉下,不想让其他人知道。我有点纳闷又有一丝感动。
原来就在上周末,老两口去郊区赏秋度假回来,发现家里被盗,邮票若干、首饰八盒加上现金估计损失十余万。老伴在家不吃不喝哭天抢地,自己也觉得很背时,有些郁闷又不好张扬。工薪阶层一物一器一分一厘都是血汗钱,的确让人心有不甘。我劝慰及时报警盯住办案人员,现在天网行动很有效,说不定能找到贼人,追回所失。同时也要做好找不回来的心理准备,失去的财物还可以再挣回来,失去健康可就一切都玩完了。决定让他申请一次困难补助,虽然无法弥补那十几万的损失,也算是一点心理安慰和人性关怀吧!老同志神情略轻松的出门了,但这个心结只有时间真正能解。
身外之物,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有多少人真能做到!?

这个城市的房价又涨了,曾经的工作伙伴老Z一直犹犹豫豫的,也终于决定买房了。今天冒着大雨陪他去看一个上周六新开的楼盘,我买了该楼盘的一期一个所谓的黄金户型,他就是看了我的房子地段与结构才想与我为邻的。今天我们看的是该楼盘二期。
售楼部,屋外大雨倾盆,屋内人声鼎沸。都在说房价虚高,都在说工资太低,但刚性需求依然坚挺。多金的人群早就学区房黄金段房郊区联排或者独栋野墅,后几代人的房子都已准备就绪。而那些低收入家庭或者工薪阶层每一次买房的决定都是一次各方面权衡的过程。比如老Z家两个孩子,小女儿准备出国读书,大儿子已经在深圳工作,原打算不回武汉,所以一直留着不动款没买房。今年夏天儿子突然谈了个女朋友准备回武汉结婚,这下子让老Z慌了神。最要命的是夫妻两意见不一,错过了几个优质楼盘的预售期。最近在儿子的一再催促下才开始看楼。尾盘看不中,新楼盘的广告价日益攀升。两难之中老Z终于预定了一套面积和结构都还算满意的房子,美中不足的是楼层没有选择——只剩顶层33楼。
可怜的百姓草民,倾其毕生所有,就是为了一套蜗居,还不一定是自己享受。苦哉悲哉?!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