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回首昨日已轻松  

2014-04-16 18:09:39|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五月份是家有读书儿的的家庭最难熬的日子。
        孩子们的学习进入了一个高原期,家长的情绪也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而日益焦虑。
        昨天,一位朋友,一个高三孩子的妈妈电话诉苦:我快要崩溃了!小祖宗在家像点着引线的炸药包,碰不得惹不得,每天小心翼翼的伺候着,还要陪着熬瞌睡,数着日子还有50 多天难过呀!
        想我家妞儿初三,好像过的很轻松,没留下什么特别的记忆。当时我工作忙,加上孩子学校离奶奶家近,她吃住都在奶奶家,我确信是孩子的焦虑让我这个做妈的忽视掉了。但因为孩子成绩一直稳定,升心仪的高中似乎没有太大悬念,所以我基本上不怎么过问各类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相对而言孩子的压力也不大吧!
        到了高中头两年倒是省心,因为孩子强烈要求回自己家住,她爸爸理所当然成了专职司机。从孩子这段经历看,青春期的女孩多跟爸爸在一起是有大好处的,每天接送的路上孩子的问题基本上被爸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到我这里就是学习上的一些小问题和生活上的一些小要求。真正让我心忧的是高三上半季(头年九月到第二年三月)孩子去北京集训的日子。第一次离家的孩子让我这个做妈妈的提着心过了半年。混迹在那帮高富帅、白富美的孩子中间,我家孩子第一次失却了成长中从小到大如影随形的优越感,学低不低的爸爸妈妈是一个工薪阶层,住着不大的房子,开着不豪华的车,各类消费不时尚不前卫,用正统的思维和方式教育她。在那样的环境中,未成年的孩子心理失衡了,每晚睡觉前的电话聊天是我们的必修课,从孩子的言谈中扑捉蛛丝马迹,并及时疏导和引导。只要有一天孩子没来电话,我就心神不宁,怕孩子学坏,怕孩子受伤害,恨不得插翅飞过去。
        也是在那样的日子,孩子学会了洗衣服、买衣服、存钱取钱,甚至跟同学去酒吧学会了喝啤酒!一个周末的深夜两点,孩子来电话说:妈妈我喝酒了,一罐而已,没醉。。。不离开我生活的城市和学校,我永远不知道生活可以这样的丰富多彩。。。现在跟同学一起在北京街头找银行取款。我一听头都蒙了,深夜,喝酒,取钱。。。头脑中闪现的可怕画面让我不冷静的吼道:你现在立刻回寝室,否则下月断粮!还算听话的孩子跟另一个同学结伴离开继续玩闹的大部队回了寝室。后来我问孩子对我当时的态度是不是很反感?孩子说,当然反感,但可以理解!也是从那以后,两个先回家的孩子就游离在了那个班级之外,直到培训结束。我不知道我当时的做法是否有点过,是否让孩子失去了一次认识社会、探索未知、交朋结友的机会,但我庆幸在我的保护下孩子顺利地完成了培训课程,校考高分入围心仪的大学,并完好无损的回到了我身边
         从北京回来后,因为目标明确(大学已定)孩子发疯一样的投入到文化课的学习中,由于基础扎实,加上最后老师的精心辅导,孩子的勤奋努力,高考前的七十多天,完成文化课上升150分的奇迹,最后以湖北省综合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心仪的的大学。
        这些天中考生的家长正担心孩子的体育测试过不了关,平时娇宠孩子,让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最后动用各种关系想给孩子捞个满分;也有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足,每天大鱼大肉的伺候着,孩子不领情,家长还生闷气,这些做法真的是背离了初衷。备考的孩子一天十几个小时坐在相对封闭的教室,空气不好,运动不足,每天适当的锻炼真的是太需要了,而变化多样的饮食也是能给孩子很好的心情调节。我孩子初三和高三期间一直坚持晚自习到家后不上楼,先在楼下有爸爸陪着在小花园跑几圈,回到家有妈妈准备的各色小吃加餐,所以她每天很期待放学的时光——一个身心自由的时段和一份满足胃口的宵夜,让孩子忙碌的一天有了期盼。这些习惯成就了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早产不到四斤的小猫咪长成一个身高165的亭亭美少女。直到上了大学孩子都很怀念那段忙碌充实的时光。
         作为过来人,可以很轻松的回想这些过往,但正在其中的家长和孩子们,你们的焦虑和沉重我完全能够理解,但一切都会过去,你期盼快快走过的这段时光恰恰是你们和孩子最难忘和最充实的日子。且行且珍惜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