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江西寻访禅宗祖庭记行(五)  

2013-09-26 18:24:54|  分类: 行走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宜春沩仰宗祖庭——仰山栖隐禅寺之月下坐禅

 从宜春市取道去往仰山栖隐禅寺的柏油马路明显好于前面的路段,加上大师兄明确表态这次一定住进栖隐禅寺,充满期待的路途就显得格外通畅。 

 路牌指示栖隐禅寺就在几公里之外,我们依山势进入一个相对平缓的峡谷,两侧秀峰对峙,竹林夹道,一股清幽之气迎面而来。通过峡谷,前面豁然开朗。余晖中,一组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建筑出现在视线里,明黄色的墙,青灰色的瓦,被夕阳镶上了一道道金边,建筑的背面是绿色的群峰,犹如一幅浓彩厚重、气韵调和的古典油画。近了,檐角的铃铛轻响,彷如仙乐来自天际。心想,就是这里了! 

江西寻访禅宗祖庭记行(五) - 沪上愚妇 - 沪上愚妇

 【仰山栖隐禅寺全景】

 

 进得客堂,联系知客,一个戴着金丝边眼睛、外表斯文儒雅、声音富有磁性的僧人接待了我们。在大师兄的斡旋下,我们挂单(寺院留宿称为挂单)成功。后来得知他就是寺院当家的一正法师。由于正是寺院晚课开始的时间,我们又误了斋堂的晚餐,一正法师要我们出山去吃饭了再回来入住。

 

 出山口右转就是一个个农家菜馆,寺院的冬禅夏学,使得每年的冬夏两季有大量的修行者和旅游者来此朝拜游玩,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富裕之路。 我们选了一个相对干净的小店吃晚餐。好奇的我们自己走进农家菜园亲自采摘,于是我们吃到了山泉水灌溉的纯绿色农家菜:青南瓜、黄秋葵、空心菜,加上一个烧豆腐。代价是我和晓荷清露每人身上的二十个蚊叮的大包!

 

 吃完回到寺院,正好晚课结束。一正法师正带着两个小和尚在大雄宝殿前的空地上用酥油蜡烛摆万字。我们停下来加入了他们的行列,等万字摆好,点亮蜡烛,圆圆的月亮正好从东边的山顶升起。于是我们一行四人和他们师徒三人席地打坐,赏月悟禅。大师兄已然入定,双眼微闭,双盘而坐。二师兄是皈依了20多年的信徒,他打坐参禅也有些年头,但还是有些困惑,借机向一正法师请教,点拨开悟。师妹晓荷是瑜伽高手,关于打坐她有一套自己的心得和感悟,此刻她也气息均匀的渐入佳境。只有我这个未入门者,身静心不静,用耳朵用眼睛扑捉着这幽静的殿堂内外、黢黑的峡谷旷野,那自然天籁的回响和影印——秋虫的唧鸣、清溪的淙淙、竹林的微喧、流萤的纷飞、月影的轻移、香烛的飘忽。。。。。。

我沉迷了,沉迷在了这大自然的美妙真实里,大佛法的无边虚空里。


江西寻访禅宗祖庭记行(五) - 沪上愚妇 - 沪上愚妇

 【月下打坐】

 

 九点亥时,月上中天,大雄宝殿南北两侧的钟鼓楼,鼓声和钟声和着诵唱声依次响起,司钟的小僧人唱诵得悠扬婉转,那是警醒世人的梵音了。一正大师告诉我们,该休息了,明早还要早起做四点半的早课。我们才不得不回房休息。


 我们男女众客房分别在大雄宝殿的南北两侧,我和晓荷在南面,两个师兄在北面。回房间洗去一天的疲惫和风尘,我和晓荷反倒清醒如昼。于是我们坐在同一个床上抵足共叙,仿佛相交多年的老友。从言谈里我更了解了这个外表柔弱,内心细腻敏感的女子,有着一颗怎样精致的灵魂,如少女般纯净的心底有着如此对生活的期待和热爱。有一个瞬间,在她面前,我觉得我好老了,世俗得像一个落满尘垢的枯井。突然的我死灰般的枯井里生出一星绿意来,一潭死水活泛了,开始冒出汩汩的气泡,细流从最深的地方升起。这是久违的感觉了,一切都是天意!正如晓荷的空间签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样的相遇却是一种彼此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