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我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约会(六)  

2013-08-07 15:21:35|  分类: 行走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上的记忆

关于旅行,最重要的是自己在路上的所见所感以及看待一切的心态。

这次与大草原的约会,我选择的交通方式基本是天上一段地上一段。

从武汉到北京是夜间卧铺且走过多次,唯一留下印象的是对面铺的一家三口,典型的武汉人。爸爸嬉皮,妈妈泼辣,孩子刁蛮(女孩,四五岁的样子)。我吃饱了撑的,一路在心里为这个家庭的未来担忧:蛮横的孩子无视一切,大喊大叫的表达自己的需求,达不到目的就哭闹,泼辣的妈妈最后以屈服告终:最后孩子一人睡下铺,爸爸妈妈挤在上铺过了一夜,夜间还不时被尖叫声呼上唤下——喝水拉尿冷了热了。临离开我善意也是多管闲事的给妈妈说了一句——孩子不能这么惯着。

从北京到海拉尔的航班延时与首都机场的大爆炸会作为一个历史性的记忆留存。南苑机场的冷清与混乱,以及我们误点后机场工作人员的热情与大度,这样的反差也是不可磨灭的印象。

最大的震撼当属于从满洲里去哈尔滨的红皮火车了。

在确定行程后,所有的车票机票都提前搞定,唯独从大草原去哈尔滨的没定,因为我无法确定是在大草原多呆几天还是在哈尔滨多呆几天。到了大草原后,因为身体的不适才决定提前去哈尔滨,这时已经没有选择了——只有最老式的红绿皮硬座,还是加挂车厢。先上车吧,找机会补卧铺票去。

进到满洲里车站,想起七十年代的老汉口站,阴暗冷清,由于是旅游旺季,外地游客和当地民工三七开。进站上车,我和妞妞被裹挟在大包小包的人流中往加二车厢走。到了车门前,没办法往里走了,于是停下来等别人都上了我们再进。后来发现这样的决定是个极大的错误——因为加二车厢除了硬座还有远多过硬座的站票,且多是大包小裹的农民工兄弟。

由于我从小在同一个城市出生成长读书工作,没有春运、上学等挤车的经历,这样的场面还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妞妞更是第一次亲历。我们艰难地挤过人缝,踏过行李,在汗臭与烟味中跋涉,足足用了十几分钟才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妞妞愁眉苦脸的要求我快去找乘务长补卧铺票,我看见黑压压的人头、纵横交错的肢体和堆积如山的行李,真没有了挪脚的勇气,正好前面过道里一对深圳来的母子买的站票准备去补卧铺,心想等他们去了回来再说吧。结果他们试着往前走,不一会返回来了,原来根本走不出去。于是死下心来体验这难遇的别样经历。

车开动了,站着的人眼睛到处搜寻,希望有个空位给自己的脚休整一会。有几个看中了座位下的空档,躺倒就钻了进去,一个小个子兄弟把行李放平再把自己平放了上去,他的脑袋正在我的座位旁边,一种私人空间被侵占的意念一直纠缠着我,我不时回头看看他睡着了没有。妞妞的烦躁写在脸上,在我的劝慰下她平静下来,开始玩游戏,几个好奇的农名工兄弟凑过来观战,不时评价几句,我看出了妞妞的嫌恶。我小声说,这些人是真人,他们和孩子一样单纯朴实,他们还没有学会城里人的矫情和虚伪,其实挺可爱的。我知道这句话起了作用,是在对待后面发生的一件事情上妞妞的态度。

在车轮的单调节奏里,坐着的站着的人都开始进入一种半迷糊状态,我和妞妞也趴着小眯了一下。突然对面的大庆女孩大叫一声:你干嘛!?我和妞妞同时抬起头,原来一个青年男子拿走了妞妞放在小桌板上的一袋鱼干,正毫不回避的在过道里打开来,饶有兴味的吃起来。大庆女孩还在打抱不平:这人有病吧!还示意我们赶紧把东西收起来。我打量了一番这个人,看他宽阔的眼距感觉可能有些智障,也许他真的饿极了。我对对面的女孩笑笑,表示感谢,也表达了我们的态度——算了吧!妞妞还把剩下的几个又递给了他,那人接过去就喜滋滋的跳开了。我为妞妞的善良和宽容感到欣慰。

在哈尔滨度过三天愉快的时光,我们选择了经停天津飞回武汉的联程机票。

从哈尔滨飞抵天津时是下午一点,天津飞武汉的飞机晚点,这意味着在天津滨海机场我们要滞留不可预计的时间,最后在我们等待八个小时后终于乘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这期间的所感所悟作为另一个话题在下一篇专门表达。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