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炎夏,无序的各种动 念 想  

2013-08-14 11:39:24|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午后三点,气温高于38度,无风,炙烤般的热!

 

妞妞收拾一番出门,去买绘画工具和画材,她的初中好友准备出书,妞妞被邀请为同学设计封面和画插画。

买好材料回来,闭门捣鼓了一下午。吃好晚饭后,妞妞提出要去买书。在绘画设计的过程中,有些绘图软件的使用出了问题,她说需要学习提高。

刚好手里有没用完的购书票,出发吧!

七夕夜的街头,人声鼎沸,鲜花闪耀(今年的玫瑰怎么都是电子的能发光?少见鲜花的,莫非高温下玫瑰都枯萎了?)商铺打折降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妞妞无心留步,直奔新华书店二楼。自从妞妞高考结束后,我再也不去那永远热闹的二楼——家长、学生、技术工人充斥的二楼。

妞妞去技术应用区淘书,我直接上了三楼人文社科区。三楼有十几个人在现代小说区或靠或站着静静的阅读,历史哲学区则人迹寥寥,书店临街一隅的书吧也空无一人,侍者无聊的靠着书橱看窗外热闹的街景,心焦的等待着下班的铃声吧。我在文史哲区溜达了一圈,没寻到自己喜好的新书好书,也跑向了文学区。随手翻开一本梁实秋的《寂寞是一种清福》,看目录就有一些喜欢的篇目。于是拿下,正好妞妞也选好书上来寻我。我们就像两个如获至宝的孩子,抱着自己的宝贝会心一笑:回吧!

 

回到家,妞妞就钻进了自己的房间,我也匆匆洗好进了书房。

 

 

一扇门隔着炎炎的热浪,恒温凉爽的十八平,支一盏灯,适合读书。

或坐、或躺、或靠,以自己喜欢的姿势。

 

寂寞是一种清福。

我小小的书房,焚起一炉香,袅袅的一缕笔直上升,直戳屋顶,屋里的空气似乎绝对静止,连我的呼吸都没有搅出一丝的波澜。

这时节,我感到了自己的寂寞,在寂寞中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存在——片刻的孤立存在。

在这样的境界中,我们在想象中翱翔,跳出尘世的渣滓,与古人游,与智者游。。。。。。

现实的社会只有两种人了,一是在现实的泥淖中打转的人,一是偶尔从泥淖中昂起头来喘几口气的人。寂寞便是那供人喘息的那几口新鲜空气。喘过几口气后还得耐心的低头钻进泥淖中去。

这样的寂寞,随缘偶得,无需强求。得之不嫌短,失之不惆怅。

 

这个热闹的夜晚,我是孤独的,寂寞的,可我是宁静的,祥和的。

书为伴,我享受这样的寂寞。

 

 

关于趣味和学问,梁实秋先生说:求学时代应该把趣味放在一边,耐心接受教育的纪律,把自己锻炼成坚实的材料,学问的趣味,留待将来慢慢享用也不迟。学问没有根底,趣味也难以滋生。

 

对于目前的基础教育,有些不同的想法,却不敢出声,今天有梁先生壮胆,说出来!

基础教育,一个合理编排的课程,犹如一个营养均衡的食谱,每个孩子必须全面进食。在大学后期,孩子心智足够成熟和判断力基本形成了,才能由他自己初步决定将来的发展方向。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只是支持在一定的阶段、一定的范围内对某些项目略有挑选而已。并不是在小学阶段甚至在幼儿阶段就由家长、学校选择了孩子的人生大势。

天下没有没有趣味的学问,而基础教育正是帮助孩子发掘其趣味的过程。如果在良师的指导下,按部就班,循序渐进,让孩子们自己发现新天地,并乐在其中,这才是基础教育的核心任务。一个有中上等资质的孩子,对不同的课程都有同样的学习能力,绝不会本能的长与此而短于彼。只有老师不合理的引导,孩子的任性和懒惰,才会使一个人自甘暴弃的在“趣味”的掩护下败退。

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犹如一个科班出生的戏剧演员,在坐科的时候,唱、练、做、打都要认真学,各种戏路谙通,学成后才能按其趣味发展所长,而且才能发展的好。

回看各路大家学者,甚至科学家,多出自广采博识的国民教育和广博宽泛的个人兴趣。

前几天一个博友根据一个粗糙的统计数据得出读书无用的观点,甚至有让儿子放弃大学教育的想法,我发表异议引人不快,有些无奈。

 

 急功近利的人走不远,急功近利的教育毁人毁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