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再不孝顺父母怕是没有机会了,因为他们已经很老很老  

2013-01-27 22:39: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上海一月余,在女儿的授意下,我开始接触微博和微信,那些短平快且信息丰富的小玩意让我乐不思蜀,荒芜了网易博客这块经营了几年的田地。是这几天陪伴父母看病让我放下了微博,放下了微信,每天的所见所感总有让自己写点东西的冲动,但一直未能动手指。就在半个小时前,帮父母装好了新的燃气热水器回到家里,耳边一直回响着爸爸的话:我们老了,不中用了,总是给你们添麻烦......我心里酸酸的。
再不孝顺父母怕是没有机会了,因为他们已经很老很老 - 沪上愚妇 - 沪上愚妇
再不孝顺父母怕是没有机会了,因为他们已经很老很老 - 沪上愚妇 - 沪上愚妇
 
                            正当年轻时,仪表堂堂多才多艺的父亲,温婉秀丽能干贤淑的母亲
 
        当年的父亲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常年在全国各地出差,长则一年,短则二三月,父母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直到80年代中后期,我和妹妹先后上了大学,过度劳累的母亲身体状况开始下滑,一生耿直的父亲才向领导提出回到武汉照顾母亲。
       20多年的时间里,母亲以她单薄瘦弱的身躯独自操持着一大家人的生活,既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又要抚养我们年幼的姐弟,自己还要上班。我们眼里的母亲是个铁人,她好像从来不知道累,只要我们睁开眼睛看见母亲都是在忙碌中,不在厨房就在缝纫机上,不在洗洗晒晒就在给病床上的奶奶在做按摩。好在我们姐弟读书一直都很自觉也都是全优生,从不要母亲操心,这也是母亲一辈子最值得骄傲的资本——其实这何尝不是母亲那聪慧的基因以及言传身教留给我们一生受用的财富?!
        我们姐弟各自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后,病弱的母亲主要由身体还健朗的父亲照顾。父亲总是说,孩子们工作忙,我们不要给他们拖后腿。所以一般有个小病小痛他们都不会告诉我们,我们轮流回去看看他们时,他们也都以乐观健康的状态展现在我们面前。在我们的心目中,父母一直健康的快乐的。就在今年十月底,我发现一向热闹利落的母亲变得动作缓慢,不爱说话了。我说出了我的疑问,母亲说还好的,人老了都这样,父亲也说你妈能吃能睡的,你们不担心。带着疑虑忙工作,接着出差,回来都年底了。安排完了工作,我带母亲做了个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让我下了一大跳:脑萎缩,大脑白质化,多处微型脑梗阻,腰肌劳损,严重白内障,这虽然是“三高”老年人容易出现的并发症,但母亲才刚刚71岁,这些病状也发展太快了。我深深自责着,平素总以工作忙为借口,无视了对父母的关照,如果早点发现,也许母亲的身体不会这样:一贯爱整洁、不服输、心里亮堂得明镜似的母亲现在经常健忘,出门要父亲帮着整衣服,每天三餐的药都要父亲督促才记得服用,吃饭经常有饭粒挂嘴角而浑然不知,因白内障看不清五十米外的东西,因腰肌无力而走不了几步路就变得驼背.......
   
再不孝顺父母怕是没有机会了,因为他们已经很老很老 - 沪上愚妇 - 沪上愚妇
     昨晚陪父母在醉江月吃饭,他们很开心
 
      父母已经很老了,再不孝敬他们,机会越来越少。带他们出去玩,哪怕就在家门口的小公园散散步 ,晒晒天阳;带他们去新开的酒店吃顿饭,点他们爱吃的不辣的容易消化的菜和点心;每周抽点时间去陪他们说说话,听他们讲讲我们小时候的糗事、傻事;定期带他们做体检,定期打点滴清理血管,营养神经;隔两三年带他们回乡一次会会儿时的玩伴,那些日渐年迈的老人见一次少一次.......
      孝顺父母我们要做的很多很多,有顺才孝。也许他们的一些观点不合时宜,也许他们变得有些啰嗦,我们也要死命应允,为的是博他们一次开心;也许他们像小孩一样变得贪吃,善意的提醒和温和的哄骗,让他们吃得充足和健康;也许他们开始变得衣冠不整,我们要耐心的帮他们整理,勤于给他们清洗,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耐心教会我们吃饭、穿衣、讲卫生、懂礼貌......
 
       今天小文记之,以警醒自己到了该尽人子之孝的时候了,也提醒自己在他们金婚纪念日到来之际为两老合成一副结婚纪念照!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