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一则短新闻引发的胡思乱想  

2012-07-05 19:29: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则短新闻引发的胡思乱想

打开电脑,跳出页面——“十堰发现山伯坟’”几个字打得人眼生疼。梁祝是一段美丽的传说,这无良的今人又要拿他们说事,无非是弄点掌故,借此发点小财。呜呼!

一直喜欢东湖多余西湖,并不完全因为我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武汉人。

喜欢东湖不假历史纯粹干净的自然风光,喜欢东湖不喜不悲磅礴大气的吐纳胸襟。

西湖之美美在人文。西湖的魅力,从来就不单纯是这山这水,而是那些生活在西湖掌故里的名人、故事。一座断桥,是因了白娘子;一座净寺,是因了济公。就连湖面上点缀着的一山(孤山)、二堤(白堤和苏堤)、三岛(小瀛洲、湖心亭和阮公墩),也无不与历史相关联。可以说,没有名人,也就没有了西湖的色彩与美丽!众多游客对西湖的爱慕、留恋,初缘于生态,进而缘于心理、缘于历史,最后缘于它蕴涵的美丽人文。因此一个如我一般不懂历史的人走在西湖边,绝不会有西湖“故今难画亦难诗”的慨叹的。

而东湖则不同,虽然没有西湖厚重的人文底蕴,但她秀美的湖光山色,别致的园中之园,四季纷呈的花卉植物,以及周边集聚的高等院校,那些青春洋溢的莘莘学子,都让这片城中之湖具有了别样的生态魅力。走在东湖之滨,你可以对东湖过往和将来一无所知,那五十里东湖近处波光潋艳,丰姿绰约,远处云水激荡,雾霭漫漫,让你能深刻的感受自己的身心灵得到放松和净化。我喜欢在周末的夜晚,开车沿湖兜风,亦走亦停中,那风、那灯、那影、那缓缓的柔波,像一双温润的手,抚慰着日渐迟滞的灵魂。

东湖、西湖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而其基础应该是风景,是生态,是一个让作为生物个体的人置身其中感觉舒适的所在,多数的游人也不会把旅游当作考古行为。然而中国的文化界历来重苦涩而轻愉悦,因此总是在自然景观层面画蛇添足的打上历史文化的烙印,而不屑于分解它的审美享受功能,这是一种巨大的遗憾。大好河山让他承载历史太劳累了,老百姓也没有必要都成为文化人,所以要让自然成为真自然,让它朴素一点,浅白一点,没什么不好。

再说点题外话:

上周末,单位把我们拉到市郊一个高档的度假村去开一个“重要”的会。大领导们在会前会后分别陪同我们就餐并发表激情演说,整个会议期间再也没有看见他们,我在心里想:可怜的领导们啦,忙了一季,连一个放松的大好机会都不给自己,太敬业了!那奥巴马、萨科奇经常携妻带子陪情人夏威夷、地中海度假,不理国事,实不应该!让我弄不明白的是,那美利坚、法兰西在大佬不在朝中的日子运行依然正常啊!

这也让我想起了余秋雨先生在欧洲游历时,途径罗马,惊奇发现那竟然是一座空城。后从一老者那里得知,全城人都到乡下度假去了——丢下工作,丢下一切现代化的物什,去接近纯粹的自然生态。而我们的领导干部出游却必走繁华奢靡之处,而且出行要打报告,要24 小时开机,随时报告行踪,随时处理政务。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到彻底休假?

大概这源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吧!在观念上,欧美人把个体休闲权利看得至高无上,他们认为平常辛苦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休假,而普通中国人刻苦耐劳,偶尔休息,那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这种观念直接导致欧美普通人和高官,他们的休闲一律是转换身份,而我们的官员休闲则是叠加身份。我们的官员可以放下工作和家人,却放不下身份。游必选高级处所那是显示身份;每到一处必然疏通所有公私网络,于是当地大小官员竞相宴请、邀约、拜访,这样的假期不累才怪!!

打住打住,再不打住要犯错误!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