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奥数金牌中国取16分之10,你高兴吗?  

2012-02-21 13:29:20|  分类: 谓我何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奥数金牌中国取16分之10,你高兴吗?

现在社会、家长、学生都在责骂学校,都在抱怨教育,但我们有几人深刻地思考了教育的本质问题?又有几个想明白了的老师敢去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

每年的教师节,据说做老师的都会收到来自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国度地区的学生的问候。去年教师节一个有意思的报导是,某学校那个带了两届所谓差班的Y老师是最热门的老师,一天中Y老师的两届学生有90%以上的来看望了她,让她成了教师节最耀眼的明星老师!而另一个以威严著称的长期教所谓的快班的J老师,来看望他的学生寥寥,他感慨说——一群又一群白眼狼啊!

无独有偶,今天早上上班途中我听车载新闻,报道中国学生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总数16 枚中的10 枚,这消息已不再出人意料,每年的竞赛成绩基本都是这样的比例结构,中国是绝对的金牌大户。然而后面的报道却让我心痛:在颁奖现场,获奖的孩子们要互换礼物,当外国孩子拿出自己动手做的或精心挑选的并不昂贵的礼物给中国孩子时,中国孩子傻眼了,最后只有拿钱回赠——多么丢脸的场面!这时我们要做的事不是责怪学生,而是要反思自己,我们做家长的做老师的用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教出了如此高智商低情商的孩子?!

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完成三年的初中教育,学业优异,考上了重点高中,他们又被更重的学业压力逼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境地;后来他们又考上了重点大学,他们在父母的安排下考雅思考托福准备出国,一路都是父母在为他们策划操心,孩子唯一要做的就是读书读书读死书,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理想,不知道怎样与人交往。离开母校离开老师离开了父母老师精心营造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他们不知道如何感恩,不懂得怎样与人交流,他们在择业时不知道如何推介自己,他们甚至不知道怎样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这样的人才是我们需要的吗?他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吗?这是一种被严重异化的教育模式。这与目前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评价标准是密不可分的——一个能出状元、能出竞赛成绩、升学率高的学校和老师就是好学校、好老师,家长们削尖脑袋找各种关系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学校;有了所谓的好生源,老师们也可以短时间内出好成绩,并以此骄傲。于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孩子不得不以牺牲自己的健康和时间来换取名校的社会声誉,以求得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殊不知我们的孩子、我们的老师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师生的健康问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老师的职业倦怠!这是我们需要的教育吗?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