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设计师  

2012-02-16 13:23: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女儿正在准备中央美院的校考,主攻设计方向。尽管竞争异常激烈(2012年全国只招115人,其中央美附中直升30 人,辽宁和山东定向30 人,最后就是全国近10万考生争那剩下50余人了),前景并不乐观,但孩子一直没有放弃,我这做母亲的也只能在身后默默地给孩子鼓劲了。于是有意无意的关注起设计师这个职业。

       设计贯穿我们的生活,生活离不开设计。我们穿戴着精心设计的衣帽,生活在经过精心设计的房屋里,使用着精心设计过的各种日用品、电器等,在经过精心设计的建筑物里使用他人设计的工具劳动着,就连我们漫步的街道环境都是经过他人设计过的,所以我们无意识地生活在设计的海洋中~

 平时,我们最视而不见、漠不关心,而恰恰又离不开的就是设计。与我们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有东西其实都是通过设计的。“抽去”设计这一内容,“现代生活”就无从谈起,如果拒绝设计我们无法生活,反之,若我们能主动发现设计的好,生活的乐趣便会发生质的变化。

 设计和人生都可以用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里所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说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第二境界是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捡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第三境界是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说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

 意大利孟菲斯集团设计师索特萨斯说过,设计应该是对生活方式的设计。确实,现代设计本质上就是对生活方式的设计。创新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有谦虚学习的态度,才能进步,通过不断地否定自我来实现不断的自我超越。

 设计正是设计美好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它让人们走向艺术化的、充满诗意的生活。

“设计生活方式”需要用心去感悟生活,懂生活才能懂设计。

        一个成熟的设计师必须要有艺术家的素养、工程师的严谨思想、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经营者的经营理念、财务专家的成本意识。有一位设计界的前辈讲设计即思想,设计是设计师专业知识、人生阅历、文化艺术涵养、道德品质等诸方面的综合体现。只有内在的修炼提高了,才能做出作品、精品、上品和神品,否则,就只是处于初级的模仿阶段,流于平凡。一个人品艺德不高的设计师,他的设计品位也不会有高的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