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我和孩子一起的成长  

2009-06-07 14:40:26|  分类: 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高考的日子,离开高中学校后,不再需要为高考忙碌,今天正常休息。原计划昨天和几个朋友去休假的,但孩子侦这几天明显出现了考前焦虑情绪,所以我放弃了外出而留在家里陪孩子。


中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侦的焦虑情绪也一日日加重!初三后几次大型统考她都考出了不错的成绩,依那几次的成绩她可以选择区内任意一所重点高中就读(我们没有让她选择区外的其他学校,是因为不想舍近求远而浪费孩子的时间和精力,她是有实力考那些学校的)。但在最后一次月考中,因一些特殊的原因,她的考试成绩远失水准,这让一直状态不错的孩子开始怀疑自己,从而出现焦虑情绪。原本做过中学生心理咨询的我,面对自己的孩子也有些手足无措了。但我还是尝试着做了些我应该做的事情,情况似乎有些转机。


昨天晚上我请来了小她三个月的表妹依,因为依读书早,去年刚经历了中考,又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趣味相投的好朋友,让她来陪陪侦,开导开导她。我先带她们去了玫瑰夫人西餐厅,让她们点了各自爱吃的西点和大餐,姐妹两一边享用美食,一边窃窃私语,我看在眼里,感觉孩子紧张的神经在慢慢放松,我也觉得轻松了许多。用完餐,侦提出要早点回去写作业,我用眼睛示意依(先前我们商量好的),用她的口说出——考前有些作业是可以不做的,良好的心态才是作重要的。侦还是放不下,我又用她最喜欢的漫画画册作诱惑,带她去了图书城,在她挑选好了早就想买的几本画册后回到家里已经九点多了。两个孩子捧着画册进了她们的房间,我知道这个时候即使是我逼着她们们写作业她们也不会干了。


在规定了她们睡觉的时间后,我就洗浴先休息了。躺在床上,随手翻看了会枕边书,一阵睡意袭来,结果一觉睡到了今天大天亮。好多天没有像这样高质量的睡眠了!


一晚上的放松,早上起来侦的气色不错,脸上也有了浅浅的羞涩的笑意!可怜的孩子,应试教育抹去了她太多优良的特质,不服输的个性让她总是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有时也想这孩子其实很多地方像我——执着认真,追求完美,不让自己输!这让自己吃了很多苦,所以我也在有意无意间让孩子学会放下,学会选择,我自己何尝也不是需要选择和放下,对一些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