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讲一点享受无愧于自己 讲一点奉献无愧于亲人  

2008-11-30 19:28: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不久,听了北师大博导肖川博士的一场报告,他在最后送给大家六个“讲一点”:

讲一点享受,无愧于自己;

讲一点奉献,无愧于亲人;

讲一点真情,无愧于朋友;

讲一点责任,无愧于社群;

讲一点博爱,无愧于人类;

讲一点信仰,无愧于天地!

看看肖川博士这六个“讲一点”的排序,首先是自己,其次是亲人,然后是朋友,这都是自己身边十分重要的人,他们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至于后面的几个讲个一点,需要更高的境界才能去实行!

我曾经是一个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经常在晚上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经常在先生出差前夜我加班到很晚才回家,经常一个月难得去看父母一次,经常一年半载难得和朋友姐妹聚一聚,经常是在同事们的极力怂恿下才会去逛一趟商场。。。渐渐的,我感觉有些东西在离我远去,发现了父母身体行动上日渐显出的老态,更看见岁月开始在自己身上留下痕迹。一个来自心底的声音悄悄浮上来——该对自己好一点,该对亲人好一点,该和朋友多联络!

父母每次在电话里呼唤,做了好吃的,希望我们能去尝尝,我却总是以工作忙或者我们吃得很丰盛为理由让父母一次次失望。本周妈妈又打电话来说做了鲜肉包子,给我们留了一笼。一接电话我就放下手头的事直奔父母家。我香香的吃着妈妈亲手包的包子,仿佛又回到了童年,那时可是一年难得吃一顿包子的啊,现在吃起来仍然有儿时的味道!吃完包子在我的建议下,我又陪父母包了一些饺子,爸爸擀饺子皮的动作还是那么麻利,但不一会就说腰疼,妈妈调馅的动作显然慢了许多,我看在眼里有些自责,于是马上和医生朋友联系好,下周带父母去做一个全面体检!做父母的为儿女操劳一生,我们不能自私到他们在晚年不给我们添麻烦就忽略他们的地步!

上周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有朋友邀约去打羽毛球,我欣然答应。日渐增粗的腰围让自己感到轻灵不再,多时不来往朋友也渐渐淡远!是该走出去活动活动了,包括身体也包括心灵!

朋友八点打来电话,九点他们来接我去运动场。当时我已经叫了钟点工来家做清洁,每次都是我和钟点工一起做,于是我跟钟点工小李交代这次我不陪她做了,我要去运动——真正意义上的运动!进到卧室我翻箱倒柜找出运动装换上,并挽起了长发,来到客厅,小李看着我惊异地说:大姐你穿运动装好精神呢,显得更年轻更漂亮!是呀,看见镜中干净利落的自己,自己也感到鲜光、洒脱,充满活力!来到运动场,偌大的室内场地活跃着一群群人,有几岁的孩童,也有银发的老者,更多的是像我们这般年龄的中年人。室外是只有几度的气温,室内却是热流如潮!我们一共六个人组成三队打混合双打,轮流休息,休息的间隙大家谈着彼此感兴趣的话题,放松而惬意!于是我们约好每周打一到两次!可惜这段时间因为身体的缘故我不得不停一阵了!

这个周末,我没能和朋友们一起打球,但我也享受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休息日!周六陪父母,周日给家人做了美味的饭菜,然后就是坐在阳台上晒太阳看书!感觉很满足,很舒心!那些烦心事,那些忙乱都自己逃亡啦!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