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读书——快乐在哪里?  

2008-01-10 00:48:00|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并非在追求成功,而是在追求快乐的生活环境,对不对?事实上,你已经很努力了,可还是找不到它。它在哪里呢?

苏格拉底画了一幅画,他想把它挂在墙上。现在,他需要一只挂钩,他要去寻找一只挂钩。他满大街地寻找,他找到了一些挂钩,有些挂钩的款式太陈旧,有些挂钩的工艺太简陋,有些挂钩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没有一只挂钩适合他的心意。他回到家里,沮丧万分,把那幅画打得粉碎。

快乐就像那一幅画,只要你把它挂起来就好了。问题是,当你手中有一幅画时,你眼中看到的全是挂钩,你以为快乐是一只完美的挂钩。你在到处寻找挂钩,挂钩的重要性替代了那幅画的美。

    安全感就是那只完美的挂钩。你以为,人首先需要获得一种安全感,然后才可能实现快乐。所以,对于安全感的追求早已替代了对于快乐的追求。

怎样才能获得那种安全感呢?孤独无助的你只有一个办法,你希望自己得到这个社会的认同。你在努力表现你的自我价值,为的是使这个社会不得不认同你。你甚至把这种认同看作你对这个世界的征服。你希望自己变得越来越富有,你的企业希望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所以,对于自我价值的追求又替代了对于安全感的追求。

为了追求某种自我价值,为了追求某种完美,你甚至不惜铤而走险。然而,你没有意识到,你正在与快乐渐行渐远。于是,快乐变成了一种神话。事实上,几千年来的确很少有人快乐,人类似乎是不可能快乐的。创立心理分析学说的弗洛伊德经过四十多年的深入研究--他研究过数以万计的案例--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快乐仅仅是一种虚构。

但是,在中国仍然有许多关于快乐的人生哲学在传播,从古至今,而且还会永远传播下去。这种人生哲学让那些认真学习的人豁然开朗,过上了逍遥自在的日子。这种神奇的东方哲学告诉人们,一个执着于追求完美的人不可能得到安全感,也不可能得到快乐--然而,一旦你能够快乐起来,你就会立即获得梦寐以求的安全感。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