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沪上愚妇

忙中偷闲,营建一片精神的自由地。

 
 
 

日志

 
 

那些给我留下印象的人们  

2007-12-02 14:30:45|  分类: 行走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给我留下印象的人们

司机

旅行,从来都和脚步有关,就是走,一直在走,但要跨过云贵的山山水水,司机就是我们的最好伙伴了。

这次旅行,我们一共遭遇了两名司机:在贵州的三天是王师傅,在云南的九天是张师傅,他们都是年龄50上下、身材魁梧、五官俊朗、话语不多、已经完全南方化了的北方人。贵州的王师傅在开始还是给大家留下了较好印象的,但就在离开贵州安顺的那天因为滑坡我们的行程更改后,他多跑了点路就和全陪导游讲价钱,在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竟然撂挑子了,差点误了我们去云南的火车。在此对这位王师傅不想多说什么,也许他有必然的理由计较这些得失的!

到达云南的地界,张师傅就迎接了我们。当地导游是这样给我们介绍张师傅的:我们张师傅有两个老婆,大老婆在家伺候家小,小老婆陪他挣前养家,而且他特别珍爱他的小老婆。每天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给他的小老婆做美容,让她永远保持清新靓丽的形象。我在第一时间猜出了他的小老婆就是这辆要陪我们九天的“现代牌”大客了。我下意识环顾车厢时,脚下的地板干净如洗,门口擦脚的垫布绿的鲜亮逼眼,座位靠背都换上了干净的垫巾,就连司机台上也是干净整洁的。司机台的左侧挂着一个云南特色的布艺挂袋,里面装着一些单据,整整齐齐的;操作台前放着一个小巧干净的塑料篮子,里面放着两瓶矿泉水和导游用的话筒,还有一个镶满紫色珍珠的女人用发卡。(他告诉我是在石林景区捡到的,以为是我们游客丢失的!)这些细节让我对张师傅有了一定好感。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张师傅。

正如同伴们说我是一个好学的人,尽管有朋友提醒我不要坐大巴的前排,那是危险的位置,我还是喜欢坐在靠近导游的地方。因为这里能听清楚讲解,也可以随时提问弄清自己不明白的东西。这也给了我近距离接触张师傅的机会。

一路上从导游到服务员蹩脚的普通话让我们用了几天时间才适应过来。而张师傅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让 我们知道了他的出身。他的父辈曾经是皇城的外交官,因为上世纪70 年代的“三线”建设而来到了这个偏于西南的高原城市昆明。 他在这个城市已经生活了40 多年,所以不仅能说北京话,还能说很地道的昆明话——象极了四川话的一种方言。

这一路上有几个景点之间要经过八、九个小时的山路,这样的时段和路况是很考验师傅的。而我们的导游都比较年轻,很多的时候不太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师傅长时间开车的时候陪师傅说话!而坐在前排瞌睡较少的我多数的时候充当了这个角色,陪师傅说话。当师傅意识到的时候就对我说:你休息会吧!没事的。我跑了一辈子山路了,你放心的休息会吧!你们出来玩也挺辛苦的,休息好才能玩得好!这时的我除了听命,闭上眼老老实实休息我想我不应该做别的什么了!在大家休息到一定的时候,他又会打开车载电视或放一段高原特色的音乐给大家解乏,这一切都在不动声色中完成,我们一路上享受着张师傅无声的关照!有时候到了某个景点,导游忘了还是不愿意讲解的时候他就充当义务讲解员,他说这个景点的这些事你们应该了解一点!他那浑厚的男中音很有磁性,语速不急不缓,我很喜欢听!

张师傅还是一个好脾气很有涵养的人。记得那天我们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的路上遭遇了一个货车的撞击。一辆迎面而来的货车忘了关上后箱门,张师傅在躲闪不及的情况下,左边的后视镜被撞破变形。这时的张师傅表现出了极深的修养和好脾气,要在我们的城市发生这样的事,一定有一场恶战。我们中有些人也在叫:没有后视镜很危险的!追上他或记下他的车牌号,要他赔!而张师傅只是停下车来边检查自己车子的损坏情况边慢条斯理地说:这么大意还要出事的!说完就安慰大家离丽江不远了,慢点开不会有事的!最后张师傅先送大家去了酒店后,一个人带着近6 个小时的开车疲乏和饥饿先去修车,以保证第二天我们能安全的上玉龙雪山!到这时张师傅的人品得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珍重和敬仰!

关于张师傅,还有很多的细节已经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当我们要离开昆明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的祝福他:好人一路平安!

2007726(未完)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